close

不知是硬皮症使然或是本身皮膚過敏就很嚴重,常常晚上洗完澡之後全身發癢,尤其是四肢上部和背部,而且都是伴隨著高體溫


還記得發病前夏天夜裡吹冷氣睡覺我都要蓋被子,並跟老公說好冷可否把溫度調高一點


發病之後相同場景換成老公被子蓋緊緊,然後我還一直想把溫度再往下調


就是一直覺得身體好熱好燙,但又不易流汗散熱,常常癢到受不了去沖冷水澡降溫或是塗抹一些冰涼的藥膏止癢....例如萬金油、百靈油、青草膏之類的


但通常也只能稍為舒緩半小時~一小時而已,然後要把藥洗掉再重新塗抹上去才有效,整個晚上就一直在做重覆的動作


由於晚上幾乎沒睡,而且是連著好幾天,情況好一點是2~3天,最多曾經2星期天天都到早上5點多過敏才趨緩得以入眠,但入睡不到1小時又要起床準備上班去


上班時總是精神不濟,每天至少2杯咖啡提神


後來主管介紹我可以到長庚中醫部給郭忠禎醫師看診,主管的姐姐自小鼻子過敏流鼻水打噴涕遍尋不著改善方式,後來也是經人介紹給郭醫師看診

在吃了2年藥之後,過敏情況完全沒了,後來她採取每2年會去回診1次,吃一個月的藥當保健,至今約莫8年,都未復發

所以在去年2015年3月底我開始了中西藥雙管齊下的治療方式

郭醫師年紀蠻大的了,估計應該有70上下,人很親和,問診細心,不急不徐,不像很多醫師很趕時間或是態度冷漠

但也因為如此,所以候診的時間往往很久,1~2小時是家常便飯,我曾等過近4小時才看到診

還記得第一次給郭醫師看診,當時心情很低落,一來是患病後心態尚未調適,二來是過敏非常嚴重已好多天沒睡了

一進診間,郭醫師問我為何來看診,我簡單的說明了自己的情況,郭醫師露出很溫暖的笑容跟我說,他也有一個硬皮症的患者,當時治療到已不需吃類固醇控制病情了,而且患者各方面的狀態都很好

他要我要有信心,雖然每個患者的症狀不同,但慢慢來,一定會找到適合我的藥方

很感謝郭醫師那番話和那個笑容,真的給了我很大的支撑力

中藥也吃將近一年半了,硬皮症部份由於仍有吃類固醇控制,所以我不確定是否有因服用中藥而有改善

但過敏的部份確實改善非常多,當然我知道很多人皮膚過敏也都是吃類固醇而獲得改善,但在吃中藥之前,我就已經在吃類固醇控制免疫系統的問題了,所以類固醇對於我的皮膚過敏並無效

應該是說曾經有效過,畢竟我的蕁麻疹從大二發病就一直糾纏著我,當時吃類固醇是有用的,但大約4年前吧,類固醇、抗組織胺等藥物對我的皮膚過敏已經失去效用了

這一年多來,過敏的次數漸漸減少,範圍也縮小了,還有時間和癢的程度有改善了不少,平均一個月還是會發作個2~3次,但不至於到整夜不用睡的地步

這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值得慶賀的事情丫

雖然中醫每個月得回診一次,因為藥最多只能拿一個月份,其實是我懶惰,積極的人可以每週或是每2星期回診一次,醫師會根據服藥後的症狀改變調整用藥,效果會更好

但因為每次回診都要騎1個小時的車到長庚,真的是很累人的事,患病後身體狀況大不如前,體力也變很差,騎車半小時以上就會開始精神不濟,所以我都偷懶每個月回診一次

常常在候診時聽到很多患者是遠從中南部搭車上來看診的,並讚揚郭醫師的醫術高明,我也發自內心的認同

但畢竟郭醫師年紀也不輕了,每次看診都看到很晚,明明是下午診,但確看到晚間診都開始了還沒看完,真的是很辛苦丫

我不懂為何有些人進去總要20~30分鐘才會出診間,究竟有什麼東西可以講這麼久呢?我每次進去最多不到5分鐘就出來了,簡結扼要的把身體情況告訴醫生,這樣不是很好嗎!

上個月我掛號第67號,表定1620看診,但實際輪到我時,是1850,然後那天預約看診的人有111位,即使後面的人每個人用5分鐘,也要到快11點才能看完全部人的診,真的是要累死醫師了

所以請大家看診時盡量長話短說,說重點就好,現在一堆醫生都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