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時間飛逝,距離移植手術已經過了一個月了,以前都以為這樣的大手術術後應該要躺很久之後才能下床活動,結果不然,術後第三天在加護病房就開始下床站立和走路,當然只走幾步而已,因為身上插滿管線,行動受限,再則因為手術時間很長,光是歷經手術過程就會讓身體原本的肌肉量減少約60%,很驚人的數字啊!所以其實站不太穏也沒什麼力氣,全程都有專業復健治療師陪同才行,然後還有呼吸運動治療,呼吸這件事情對大眾而言是一件幾乎沒有意識的行為,但對我來說卻是需要非常非常努力和用力才能做到的事,加上術前咳嗽咳的太慘烈,導致呼吸急促,為了能呼吸,幾乎把上背的所有肌肉都用上了,也導致我駝背的很嚴重,加上呼吸方式錯誤而我不知道術前可以先做復健調整呼吸方式,所以即使移植完後我的呼吸還是一樣非常急促,術後第二天呼吸治療師跟護理師接連跟我說"妳是我唯一一個看過有移植跟沒移植一樣的病人,呼吸都沒改善,其他病人移植完後呼吸都很順暢了”當下我真的嚇壞了,那天晚上輾轉難眠...心想好不容易接受移植,撐過手術,忍受疼痛,怎麼會是這個樣子GG,然後整夜一直努力學習呼吸

在加護病房裡的日子真的很難熬,全身插著一堆管線,傷口劇痛,肌力無力,加上一直躺著沒辦法換姿勢,造成我的背部痠痛到不行,可是前3天探訪者只能隔著窗戶透過電話跟我講話,而我插管中根本沒辦法回應只能點頭搖頭,第四天老公和媽媽總算可以進到房內了,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比請他們幫我按摩,因為我真的痛到受不了了,因為疫情關係每天的探訪時間只有一次半小時,真的是很難熬,後來實在痛的受不了,還請護理師幫忙揉揉背,還好大部份的護理師都很好,會幫忙揉一下緩解我的背痛,然後我才能小睡一下

術後第八天轉到隔離病房保護隔離,因為肺臟是呼吸系統,空氣中的細菌病毒很多,加上術後開始要終身吃抗排斥藥,大大降低了免疫力,所以更是要小心保護才行,因此謝絕了所有親友的探訪,以降低感染風險,所有進房的人都需先酒精洗手再穿上隔離衣戴好口罩才能跟我接觸,真的是很麻煩

每天帶著一堆管線桶子去做復健真的很不方便,尤其是四支胸管,是用來幫助排除術後胸腔內的血水和組織液的,睡覺都超怕會不小心拉到它然後爆血,所以還是不敢側睡,還好在8/31身上所有的管線都移除了,真是開心又自在不少,終於可以自由的活動了,雖然拔胸管很痛><

復健要做滿6個月,住院期間一到五每天都要去做呼吸和心肺的復健,2樣加起來約要3小時,內容就是吸藥、吸球(3顆球,術前我只能吸起第一顆到一半,術後每天練習,已經能吸起3顆還能停留了)、暖身、騎腳踏車30分鐘(每5分鐘加阻力,每天都大爆汗,覺得大腿要炸裂了)、走路30分鐘(前5分鐘低速暖身,後25分鐘快走)、做呼吸運動(看似簡單,其實這個超累人的,我只要做第3次就開始爆汗,復健約做20-30次)、伸展,復健回來都累到不行,晚上躺在床上都秒睡XD。另外每天在病房裡還要吸藥,分別是支氣管擴張劑*3、㫢痰藥*3、抗霉菌藥*2,每劑約15分鐘,特別是抗霉菌要真的是超嗆的,每次吸都咳嗽咳到不行,好幾次還咳到吐,然後這藥特貴,一劑3000,這麼貴的藥再咳也得認真吸完它啊!還好健保有給付,不然一天6000還真不是一般人負擔的起的

出院後一週要回醫院復健3天,雖然麻煩,但為了恢復健康,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啊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小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